长丰拼团购房152群(12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45人申请入群

上市公司业绩靠炒房来粉饰

发布时间: 2017-11-15 15:19:28

来源: 理财杂志

分类: 行业动态

426次浏览


当下,上市公司走偏门的案例比比皆是,其中不注重发展主业拓展实体,而靠卖房赚钱来粉饰公司业绩的企业不在少数,这种做法也是上市公司的一扇大偏门。

近日,上市公司莱茵体育公告称,拟以合计2.08亿元出售位于杭州、南通的54处闲置房产,总面积达7710.47平方米,这是上市公司卖房的最新一例。

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,在沪深两市逾3300家的上市公司中,有1495家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投资性房地产数据。换句话说,A股市场有45.3%的上市公司在卖房子。比如红豆股份上半年清空了去年同期价值9.55亿元的投资性房产,中联重科上半年处置了价值6000多万元的投资性房产。除这两家公司外,天坛生物、远大控股、天夏智慧、山东药玻、西部矿业、晨鸣纸业等数十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性房产也在尽情出售。

上市公司扎堆卖房

随着房价的一路走高,房地产不仅是很多家庭投资致富的主要手段,如今卖房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粉饰业绩的重要途径。

数据显示,去年上市公司炒房达到高潮。2016年第三季度,在A股不到3000家上市公司中,有1321家公司参与炒房,投资房产资金高达6254亿元,同比增幅高达25.5%。

莱茵体育此举并非个案,众多上市公司陆续扎堆加入卖房大军中。

2月底,晨鸣纸业公告称,公司为了盘活资产,提高2017年度盈利状况,将以8200万元价格出售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房产。

3月27日,青海华鼎发布公告称,拟将公司分别位于上海、西宁的房地产共12套非自用物业进行出售,评估价值3738.08万元,增值率达282.96%,此次房产出售则至少可为公司带来2000万元收益。据了解,青海华鼎至今已卖了9年机床,累计净利润却亏损了1500万元。

3月28日,深圳惠程也公告称,拟出售位于天津、上海、广州、深圳等21个城市的34套物业,评估总价合计5021.57万元。

6月8日晚,S*ST前锋发布公告称,公司于2017年6月7日与自然人陈易木签署了《北京存量房屋买卖合同》及相关补充协议,经双方协商同意,转让价格为1125万元。经初步测算,上述房产转让产生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约为335万元。

另外,去年11月24日科融环境公告称,拟出售位于北京、沈阳等地3处房产,产生2192万元的处置收益。

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,上市公司扎堆卖房,不仅传达出上市公司主业经营困难,以致主业不够,副业来凑的信号。

粉饰业绩扮靓报表

据《理财》杂志记者梳理,在这百余家上市公司卖房大军中,房产转让价合计超过20亿元,值得注意的是,卖房的上市公司多数其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。

至于扎堆卖房的原因,多数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“为盘活资产,提高资产运营效率”,其实这些公司大部分存在期望卖房来保壳或扮靓年终业绩的需求。

以创业板公司天和防务为例,公司拟将位于北京的3套房产出售,最便宜的拟转让价格为680万元,贵的要1250万元,“卖房”的理由是有效盘活公司存量资产,预计产生收益约1000万元。

2015年亏损4.45亿元的粤传媒,表示以1.52亿元价格将清远市房产出售给广州市大洋房地产公司,交易完成后增加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00万至9000万元。据了解,粤传媒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2.4亿元。

从确认房屋买卖的收入来看,云赛智联最多,含税高达约5.04亿元,若扣除账面成本、因交易发生的期间费用和相关税金后,确认收益约1.86亿元。从出售房产的数量来看,东睦股份以45套房屋夺魁,包括22套住宅房产和23套商业办公房产,以及住宅所带的11个车位。该3处房产虽未经评估,但截至2016年10月31日,其账面净值合计2054万元。

卖房也成了其中“最迅速、有效”的方式。宝钛股份在2016年报中披露,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之一就是处置了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的3处房产,增加了公司利润。据前期公告显示,宝钛股份卖房共获收入7900万元,获利约5000万元。另外,记者翻阅资料发现,深圳惠程去年便已经卖房19套,总收益约为3600万元,而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仅7591万元。

与此同时,“卖房保壳”也是上市公司常见减少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原因。今年以来,*ST人乐、*ST生物、*ST生态等上市公司都曾出现过“卖房保壳”的情况。

业内人士认为,房地产的升值,使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卖房迅速获取大量流动资金,不仅可以快速增加净利润、美化报表,对一些主业不振的上市公司来说,卖房产甚至可以让企业“转危为安”。

要走正门脱虚向实

放着正门不进 ,却走偏门,造成的局面就是一边是上市公司卖房增厚利润,一边是上市公司主业不济。

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,去年有116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不足千万元,不抵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部分地区一套住宅的总价。

专家表示,目前的情况下,不能给上市公司卖房下“投机炒房”的定论,但楼市高企显然吸引了各方大量资金,也吸引着上市公司的资金在楼市里进进出出。如果此类事件大量发生,会导致资金脱实向虚,不利于经济发展,需要警惕。

上市公司卖房活动还有可能产生“灰色空间”。业内会计师认为,上市公司卖房并不属于正常的商业现象,上市公司有可能与评估师合谋,在公司需要时,做高房地产估值,以获得更好的售价,增加房产转让收益。

有业内分析指出,随着房价的进一步走高,市场风险正在积聚,上市公司“卖房热”的背后,或许意味着房价已经见顶。皮海洲认为,在房价看涨的情况下,这种对房地产的投资让上市公司成为受益者,但随着房地产泡沫的增加,这无疑又给上市公司甚至给整个股市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,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,股市又将跟着一起挨炸,最终埋单的还是投资者。

目前,一些积极信号正在显现。今年3月以来,,包括北京、广州等众多热点城市都出台了新的限购政策,调控手段不断加码;去年以来,IPO常态化等资本市场规则不断完善,监管力度不断加码。楼市、股市形势都有所变化,上市公司卖房现象也将有所变化。

专家建议,针对上市公司卖房现象,监管层需要做的是把资本市场监管做好,打击市场中各类违法违规的投机行为,并通过IPO常态化等方式,让壳资源失去价值,通过多种方式引导资本市场回归价值投资,使上市公司能聚焦主业、走正门,引导资金脱虚向实。

责任编辑: yemingzhe

团购报名